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捐赠故事 | “坚持给母校捐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1-09-30 15:27:26  点击数:

亲爱的校友,

你是从哪一刻爱上了武大?

是漫步春天的落樱缤纷、鸟语花香?

是撞见东湖的烟波浩渺、落日余晖?

是课堂上收获启发,心中一亮的一瞬?

还是“在时未曾想,幡然已情深”的离别之际?

那一刻一定特别美好。

这些瞬间,成为每位珈人与母校结下终生之缘的萌芽。纵使散向天南海北,这些萌芽依旧向着珈的方向,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11008153040.png

相聚有期,珞珈长情。

从2014年开始,武汉大学98级外文系英语专业朱睿校友已坚持资助武大在校贫困生7年。7年里,他每个月都会为资助对象打去800元钱生活费,截止到今天,共有三名学生受益,其中两名顺利毕业,捐助总金额超过6万元。

“捐赠的事情说起来不值一提,就是想为母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这些年下来,更多的变成了一种习惯,是一种让自己内心充实安然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08152914.jpg

武大师友聚会(后排右一为朱睿)

2002年毕业,经过多年打拼,朱睿现在已是江苏一家集团公司的业务副总,从事化工品的大宗贸易。很早之前,公司开始了一项资助青海玉树、云南巴州等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活动,每年帮助30到50人不等。

在帮助这些孩子的过程中,朱睿回想起自己上大学时,学校也有一些学习十分优秀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其中一位同班同学的经历,让他始终不能释怀。“上学期间他家里挺困难,一直靠勤工俭学维持生活,好不容易毕业成了一名交警,还找到了人生伴侣,新的生活刚刚要展开,没想到在一次临检任务中,遭遇犯罪分子的小货车碾压不幸牺牲,这件事对于我们全班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抹去的伤痛。”朱睿说,许多年过去了,他总是会想起这位同学,“如果他还活着,肯定也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2014年,朱睿找到在武大留校工作的同学,在同学的联络下,开始对武大困难学子进行资助。“一方面是想要帮助这些学生,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纪念逝去的同窗好友。”

98年入校,02年毕业,朱睿见了证武汉大学2000年四校合并的历史时刻。“还记得当时学习氛围特别浓厚,晚自习经常找不到座位,我们同学七个人就分成两个小组,轮流提前去给其他人占座位。” 在疫情爆发之前,朱睿曾把儿子带回母校参观,还特意选择晚上在校园里逛了逛,“想让他看看,武大的学子进入了大学后依然十分刻苦。”

回忆起武大时光,朱睿说自己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而充实的日子,许多记忆仿佛还历历在目。“我以身为武大人为荣,走出社会也一定不给母校丢脸。”现在,每当周围有亲友的孩子高考,朱睿都会极力推荐武大。

关于如何更好地帮助家庭贫困学子成长,朱睿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除了经济上的帮助,还可以发挥学校、校友以及社会的力量,为贫困学子提供一些实践拓展的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早些接触社会,积累实战经验,不仅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报酬,还能获得更全面的锻炼和提升。”

这些年,朱睿与自己资助过的学弟学妹一直保持着联系。他资助的第一位学妹毕业后保送至南京大学读研,如今已经留校任教、结婚生子。受朱睿影响,这位学妹目前也在资助贫困学生,爱心继续传承了下去。他资助的第二位学妹目前正在读研深造,做高分子化学相关研究,朱睿工作上遇到专业问题,还会向她请教。第三位资助对象家中母亲生病体弱,妹妹也在上学,家庭开销主要依靠父亲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为了鼓励他好好学习,今年五一假期,朱睿特意回到母校和这位学弟见了一面。

校友们始终关心支持母校发展,慷慨解囊、饮水思源、帮贫济困、助力母校建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向母校表达着爱意和反哺之情。

“微爱珞珈”就是在这样的爱中一路成长壮大。

微信图片_20211008153222.jpg

2015年6月25日,这一天,在校友倡议下,由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设立“微爱珞珈”微公益基金。“微爱珞珈”强调公益零门槛,鼓励校友重参与、贵坚持,1元钱起捐。

转眼间,微爱珞珈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连续为7届学生提供资助,累计资助武大困难师生超过4400人次。1元、10元、100元.....来自校友们的爱心捐赠未曾断流,这份心意在持续传递。“将回忆化作爱心,思念变成助力”,成为许多校友们的选择。

在微爱珞珈的捐赠后台,一条条捐赠记录早已不仅简单代表着时间、数据,这些善举的背后都有着鲜活的故事,感人至深、朴素长情。

我们选择了一些留言,与大家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08153310.png

聚沙成塔 微爱传承

感恩抛向珞珈山的每一支芬芳玫瑰

期待有更多的珈人和朋友,为珈助力

微爱珞珈,我们一直在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