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人物·故事·分享 > 人物·故事 > 正文
田源
发布时间:2014-04-23 00:00:00  点击数:

个人简介

1954年8月出生,河南开封人。武汉大学1975级经济学系校友。现为中企万盟国际公司董事长。

中企万盟国际公司(CIF.CO International Group)是一家在美国纽约州注册的投资及投资咨询公司,凭借在中美两国积累的丰富商业经验和社会资源,为赴美开展投资与跨境并购的中国企业提供战略设计和财务顾问服务。

1992年以来,田源校友历任中国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中国期货协会首届会长。2003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拓荒期货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部主任的田源就积极进行期货市场的研究,并提出了建立期货市场的设想。1986年,田源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考察团成员访问美国,深入地考察了美国期货市场。从美国考察回来后,田源就将期货市场研究列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重点课题,并上报国务院领导。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体改委联合组建了期货市场研究工作小组,田源担任组长。

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进行访问研究时,田源就萌生了创办中国第一家带“中国”字头、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的经纪公司的想法。

带着强烈的愿望,1991年底田源回国。回国后田源立即找来自己的五位朋友,其中两位原来在中南海工作,另外三位在商业部和物资部工作。田源对他们讲了自己的想法之后,六人一拍即合,随即开始着手准备工作。

想要申请一个带“中国”字头的公司何其难,更何况还是期货公司这样一个新鲜事物。于是六个人开始分头向商业部、物资部、经贸办、工商局、外管局等若干相关单位进行游说,与此同时又找来14家公司作为股东。

“这个过程真是很困难,不过有梦想再加上我们的努力,最终还是实现了。”经过半年的努力,1992年12月7日,中期公司领取了国家工商局颁发的第一张国内期货公司营业执照,田源担任公司董事长。1992年12月28日,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期成为国内首家大型股份制期货经纪公司。

铺下“风险路”

田源性格中的执着让他认准了就不放弃。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后,迅速成长为中国期货界的龙头。经历了期货业的风风雨雨,中期的龙头地位保持至今。

中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最终成为国内外深具影响力的中国期货公司,这个过程让田源引以为傲,“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你看着他从孕育到出生,到长大,最后上了清华大学”。说到这里,一向只是微笑的田源笑出了声。

不过,缺乏经验的扩张在后来使中期公司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田源称,因为期货是高风险行业,在管理经验和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快速布点实际上是快速地积累风险,留下隐患,再加上国家开始对期货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在1994年至1999年的6年时间中,中期的18家公司关闭了11家,2000员工淘汰了1500人,亏损上亿元。说到这里,田源的声音明显迟缓起来,能感觉到那6年的时光让田源印象深刻,“那段时间是中期最困难的时候,不过我们挺过来了”。

血的教训、高昂的代价使田源认识到必须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与内控制度。“这一条是期货业的生命线。”田源说:“在世界上,因发生重大风险而破产的期货公司比比皆是。风险夺走公司所有的利润,所有的资本金和公司的未来。”

田源在中期公司北京公司的门口设计了一块风险台地,由凹凸不平的石头铺成,用意就在于提醒中期员工天天注意控制风险。

“我对中国期货业的自信,始于对国外期货业的观察研究,期货是一个在国外已经发展了150年,并且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的成熟行业。我相信中国也需要这样一个风险管理行业,暂时的困难并不会影响长远的发展。”

“失败”的亚布力

亚布力是俄语“果木园”的意思,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在这里成功举办,亚布力一夜成名。而更让亚布力声名大噪的是2001年之后每年一次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因为这个论坛是参照瑞士达沃斯模式设计和组织的,因此也有人将它称为中国的达沃斯论坛,而这也正是论坛的首倡者、大会主席田源最初的设想。

不过可能没有人想到,今天的亚布力其实是源自田源一次失败的投资。“我最大的失误就是在中期开始赚钱的时候,没有控制投资的欲望,使公司的发展走了很多的弯路。”

田源所说的失误就是指1995年,亚冬会举办在即,可亚布力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成样子,应黑龙江省政府之邀,时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董事长的田源在这里投入了大笔资金。但事与愿违,投资至今近十年,亚布力项目并没有实现盈利。“当时中期的资本金只有3000万元,而在这个项目就投入了3个亿,这使中期财务面临巨大压力。”

3个亿的投资,使中期背负了每年高达2000多万元的利息的包袱。如何盘活这里的资产,把亚布力“搅”热,就成了田源不能不面对的问题。曾应邀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田源正是从中受到启发,才要在亚布力也办一个中国的达沃斯论坛。

不过,这个失败的投资如今已能让田源找到些许安慰,因为这项投资让亚布力成就了三件事。第一,支持了亚冬会,并被评为当年亚洲最佳体育场所;第二,亚布力是中国第一个旅游滑雪场;第三,诞生了“中国企业家论坛”。

“从公司经营角度看,亚布力至今仍是我们的一个大包袱,但是从社会角度看,它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田源如此评价他的这个失败投资。

个人语录

“我是个比较有责任心和公信力的人,像那个不畏危险、坚守岗位,处理完所有麻烦,最后才弃掉沉船的船长。”

“中国的很多企业有一种错误认识,想要成为500强,其实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做大并不意味着是件好事,我们追求的应该是适度规模,在此基础上将企业做强。”

“世界上有很多事是有理想的人做成的,如果事事都要赚钱才干,事事都做不成。你去研究研究创始人文化,一定不是金钱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