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文脉 智创未来:武汉大学举办第九届校友珞珈论坛-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新闻动态
NEWS
GENERAL NEWS
综合新闻
赓续文脉 智创未来:武汉大学举办第九届校友珞珈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04 10:23  浏览次数:

听——,从三国的历史烟尘中“穿越”回现代的易中天校友讲“礼”;

看——,刚在校庆日上午为母校捐赠13亿的雷军校友谈自己的“硬核”科技之路。

 

11月29日,武汉大学标志性的品牌论坛之一——第九届校友珞珈论坛在卓尔体育馆精彩开讲。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李资远,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高等研究院院长易中天,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的数百名校友,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5000人出席。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受邀主持。

 

黄泰岩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学术是大学之根本,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资源和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的两个主题,分别就是“学术”和“校友”。从2014年至今,校友珞珈论坛为全体师生校友送上了一场场既有厚重底蕴、又有强烈感召力的精神大餐。他衷心感谢一直以来校友们对于母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各位校友事业发达。

陈东升指出,10年前,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一虚一实”两个战略。“虚”是坚持每年举办校友珞珈论坛;“实”是成立主要面向武大师生校友的珞珈天使投资基金,帮助一部分有创业理想的青年学生走上创业的道路,成为“武大商帮”的后备力量。他鼓励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心存大志:“今天校友珞珈论坛请到的易中天师兄和雷军师兄,都是武大培养出来的不同领域的顶级人才。希望听完今天的演讲,你们心里也暗暗下一个决心:有一天我要超过易中天、超越雷军!”

2014年11月,武汉大学推出首届校友珞珈论坛,今年已是第九届。作为武大标志性的品牌论坛之一,校友珞珈论坛始终秉承服务学子、传承智慧和交融成长的初心,每一届都会邀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领军者分享前沿思想与创新理念。值此百卅校庆之际,第九届校友珞珈论坛以“赓续文脉智创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文化名家易中天校友和科技领军者雷军校友分别做主题演讲。

黄泰岩为陈东升、易中天、雷军颁发纪念水晶杯。


易中天:中华文明的特质与精髓

易中天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现场师生校友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华文明的特质与精髓》的分享。他将中华文明的特质与精髓概括为一个字:“礼”。“世界上有一些文明是直接从野蛮时代(原始社会)过渡而来的,我称之为第一代文明。第一代文明有古埃及、苏美尔、克里特、哈拉巴和中华文明(夏文明)。前面四种都消亡了,只有中华文明从夏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华文明是礼乐文明。”他从“礼与仪”“礼与仁”“礼与节”三个方面阐述了什么是“礼”。

易中天以成年礼为例,解释了中华文明中“礼仪”的特点。古人的成年礼有三件事:一是束发,男子行冠礼,女子行笄礼;二是取字,有了字就有了尊称,意味着从此会受到社会的尊重,也必须尊重别人;三是订婚,意味着从此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所以成年礼的意义非同一般,“在中国传统社会,每个人的权利与义务是通过礼来确认的,这才有很多的礼。”

他用“宰予问三年之丧于孔子”的故事介绍了中华文明中“礼”与“仁”的关系。宰予觉得三年之丧过长,孔子很痛心:“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意思是,礼难道就是送各种东西吗?乐难道就是做做音乐吗?“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心,要你干什么呢?

易中天同时以三国时对曹操的称谓为例,阐述了“礼”与“节”的关系。曹操对别人说话,原则上称自己只能称名,不能称字,字是尊称,是称别人的,曹操不能自称孟德。孟德是他的尊称,但是使用这个尊称也要有资格,比如长辈、上级、同辈,称字是一种尊敬。下级不能称字,得叫官职,比如将军、司空。“这里面含的意思就是尊敬,孟子说:‘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就是礼,就是尊敬别人,民间的说法叫‘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

易中天因此得出结论:中华文明的特质是礼乐。礼乐的精髓是爱与尊重。爱和尊重都是双向的,爱要有回报,尊重要受到尊重。“古人云:‘滴水知恩当涌泉相报’,昨天我在自己2007年设立的胡国瑞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上也讲了,1978年我考入武汉大学读研究生,从1978年开始,我这一生都受到母校的教育和关怀,这样一份恩情是要报答的。”易中天现场朗诵了自己在不同时间段为母校所作的三篇诗文,为母校百卅校庆送上祝福:

雷军:我的科技探索之路

雷军以《我的科技探索之路》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创业之路。他说,自己今天取得的所有成绩,都跟当年母校的培养密不可分。在武大,他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学会了学习的方法,获得了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宝贵财富,因此对母校永远感恩。“5年前,也是在校友珞珈论坛上,我曾说过,‘在我心里,武汉大学是全球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这句话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其实没关系,如果大家觉得有差距,我们所有武大师生、武大校友,有了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就是把母校建设成全球最好的大学!”

雷军用一个小视频回顾了在武大最难忘的五段经历:刚进大学,在图书馆里看《硅谷之火》;在两年里修完大学四年的学分;怎么练成程序高手;本科在学报上发论文;以及大学里尝试创业的经历。他说,就是在武大,自己走向了科技探索之路,这是武大给予自己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

雷军回忆,高考前填志愿,他原本想报化学系,受一个好朋友的影响,才临时改志愿报考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进大学,他就疯狂爱上了编程,为了能上机,他甚至跟同学半夜偷偷翻窗户,溜进机房,通宵玩电脑,差点被老师当场抓住。“老师们一直鼓励我们在技术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再加上自由宽松的环境和实验室的条件,让我有了不设限的勇气。当时我涉猎的范围特别宽,写过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等等,还做过汉卡这样的硬件。”雷军现场展示了自己大二时写的代码,一个内存管理软件RI。因为很火,当时他索性开源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炫技。写得这么好的代码,得让大家看看,也跟全国的高手过过招、叫叫板”。

雷军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加入金山软件,并在“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艰难日子里,如何坚持继续做WPS,让民族通用软件的大旗屹立不倒的故事。他说,硬核科技的突破,靠的是持久的韧性和坚持。WPS的逆袭,就是坚持的胜利。

雷军还在论坛现场重温了小米公司的创业故事,强调了小米大规模投入底层核心技术,致力成为新一代全球硬核科技引领者的十年愿景。他说,在大学时代、创业过程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一直心存感激。“我时常会问自己:我该为母校做些什么?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就在11月29日上午,雷军个人向母校捐赠13亿现金,作为母校的生日贺礼。“人生奋斗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对我而言,能够回母校捐款,就是最值得做的几件事情之一。”他介绍,这次捐赠主要聚焦于支持数理化文史哲六大学科基础研究、支持计算机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大学生培养,就是为了能让中国出现更多的工程师、科学家、科技创业者,让中国有更多的华为、更多的小米、更多的比亚迪、更多的宁德时代。有了更多这样的人,这样的公司,中国的硬核科技才会持续崛起发展,支撑中国硬核科技的力量才能持续涌现,才能持续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去创造一个所有人都能持续共享发展成果的更美好、更公平的世界。

他说:“武大130周年的历史,以及130年来武大所见证的中国的复兴、世界的变化,告诉我们,我们还是要相信。相信梦想,相信坚持,相信生生不息的力量,相信能穿越沧海桑田,美好又坚韧的东西。”

(文:刘丹 谢章斌 图:曹海钢 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