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STORY
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分享 > 正文

“黄春华:留本用息永续支持母校长期发展”

发布时间 :22-06-21 11:05  来源:《2021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

背 景

黄春华是美籍华人企业家。生长于武汉的他先后获得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以及英国思克莱德大学MBA 和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黄春华曾在香港证券业担任高级分析师,现任柏嘉金融公司(Pasaca Capital Inc.)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在事业取得成功之时,他于2020年在美国加州创办了以个人命名的黄春华基金会(简称CHF 基金会),并首先向母校发起大额捐赠。2021年9月,基金会向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捐资7000万美元,为该校历史上接受的最大一笔校友捐赠,以及英国大学历史上接受的最慷慨捐赠之一。同年11月, 基金会向武汉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5亿元),这是武汉大学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币捐赠,也是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问:请问您是在什么时间想到给母校武汉大学做捐赠?据说是2021 年春节期间,大年初六就与学校领导开会,这样紧急沟通与推进的个中缘由是?捐赠的具体数额是如何确定的?单笔最大是您一开始就确定的吗?请问您是基于什么样的初心?截至目前,您对这次大额捐赠感到满意吗?为什么?

黄春华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 黄春华: 教育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应当获得无私的支持。进入武汉大学学习是我走向世界的人生规划中非常重要的起点。我深信,我的个人所有成就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为母校捐赠,向知识致敬,这是我投身商海以来就有的夙愿。2016年年底,我开始创业,在美国洛杉矶创立了私募投资公司柏嘉金融公司。创业伊始,我就为自己制定了两大目标:第一,公司必须在5年内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第二,在成功之时,我将从个人财富中向中国母校和英国母校捐赠累计至少1亿美元。向母校的捐赠只是我慈善事业的起点,今后还将向教育和医学方向进行更多捐助。

所以2020年筹备私人基金会时,就把我在中国和英国就读过的两所大学列为基金会成立后第一年的首批捐赠对象。与武汉大学校领导接触,商议具体捐赠事宜是在2021年春节,主要考虑这件事对我个人、对学校可能都比较重大,如果需要在当年完成,就即刻行动,一年之计在于春。毕竟大额捐赠的框架、重点、项目设计和管理都很重要,而黄春华基金会是在美国成立的私人基金会,这笔捐赠需要做到符合中美两国监管的合规要求,这一切对于新成立的黄春华基金会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这次捐赠顺利实施,除了基金会团队的不懈努力外,也感谢武大的积极配合。

虽然五年前的目标和承诺,都是我对自己设定、许诺的,但它一样庄严和认真。所以,当公司取得巨大成功后,我践行承诺,继2021年9月份对英国母校捐赠7000万美元之后,11月我对中国母校武汉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目前,我对这次捐赠比较满意。


问:跟武汉大学合作的大笔捐赠,您参与用途和架构设计了吗?您对这笔捐赠整体的期望或目标是?即您希望它能发挥什么成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黄春华: 对武大的这笔捐赠是我与基金会团队先有一个框架,然后跟学校一起商议确定下来的。通过捐赠,我想既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是希望通过捐赠支持的多个项目在诸多方面取得积极的影响,提升武汉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全球声誉,促进武大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转换,并帮助部分经济困难、但是有聪明才智的校友顺利完成学业。

当然,我也希望我的精彩人生故事能够激励武汉大学校友发奋图强,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成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我们注意到这笔大额捐赠中超6成是留本用息、永久型的,这在国内高校接收的大额捐赠中还不多见, 请问您的考虑或用意是?对于这笔大额捐赠的增值保值您跟校方有过沟通吗?您有什么建议?毕竟学校基金会的理财水平直接影响项目的永续、年限。

黄春华: 由于这笔捐赠额度较大,所涉及项目较多为长久陪伴学校师生的人才培养类型,资金使用的特点是细水长流,所以留本用息、永久型更加符合需求。

对于增值保值,我相信学校会跟我一样关注、用心,在符合监管的要求下做必要的资金管理和理财配置,争取让它对学校的支持、它的影响永续。


问:您今后计划采用哪些方式与武汉大学保持联系,参与这笔大额捐赠的实施?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您认为公益捐赠也需要评估投入产出比吗?

黄春华: 我和我的私人基金会将与武汉大学一直保持联系,捐赠协议的签署、捐赠资金的到账和捐赠仪式的举办,只是这笔大额捐赠的一个起点。相信随着CHF 基金项目的逐一展开,将会收到来自相关各方的反馈,也会需要各方的一起努力,才能让它涉及的6个项目都能顺利实施,并取得较好成效。为此,我们特别选择一家国内的公益咨询机构作为合作伙伴,来协助基金会团队做项目监测管理。

为了提升武汉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全球声誉,除了捐赠资金以外,我和我的私人基金会有意整合相关资源,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助力。如我的两个母校是否可以成为友好、姐妹学校,师生的跨国交流学习先以对方为目的地走起来,同时两个基金项目的实施也可以互相借鉴,做得更好。当然,借这次捐赠的契机,我们帮助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了美国非营利组织对等资格的认证,这将为海外校友回馈母校、武大与校友的连接带来便利和新动能。总而言之,我关注最终目标的实现,相信未来还需要做更多细致的努力。


问:在私人基金会领域,您有对标的对象吗?或者您认为哪些私人基金会的运作值得借鉴?在您整体的规划中,私人基金会的主要功能和角色是?

黄春华: 黄春华基金会的愿景是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发展高等教育、保护人类健康和推动增长驱动型创新,在基金会领域还是新生。但我做慈善和从商有一个理念,那就是凡事都做到极致,成为标杆。我的企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其成功速度之快和规模之大,刷新了世界商业史的多项记录,铸造了世界商业史上的最新传奇。对于基金会同样期许能早日成为领先者。


问:对于目前即将向高校基金会进行大额捐赠的后来者,包括向母校捐赠的校友,您有什么样的经验(包括温馨提示和建议)或寄语分享?

黄春华: 我认为教育机构在加速创新方面是最重要的伙伴,所以创造机会,让有抱负的学者、研究者的潜能得以最大化就是我们的事业。为此,黄春华基金会将通过与教育机构合作创造新的学术和研究机会,赋能学生、教育者和研究者,针对世界上现有和未来的挑战,开发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解决方案。希望有更多校友、更多对增长驱动型创新感兴趣的朋友,能够携手开展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资助。


以上访谈节选自《2021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该报告是国内首份高等教育领域大额捐赠专题报告,该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访谈和案例梳理,呈现大额捐赠现状和趋势的关键洞察,引发了大额捐赠方、高校基金会、相关研究者和媒体的热切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