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抗击新型肺炎基金专栏 > 正文
【武大简报】武汉大学校友持续全线支援疫情防控总体战
发布时间:2020-04-27 16:11:30  点击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校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集智而为,顺势而动,积极践行武大精神,展现武大人爱国爱校情怀。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要求,武大校友持续规范有序开展支援工作,结合防控需求多方面供给优势资源,多环节强化专业支持,多角度构建关怀体系,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主动担当,大力支援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校友积极组织捐款捐物、采购物资、筹建医院,带动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通力合作,始终站在抗击疫情一线。一是持续开展爱心捐赠。疫情发生后,学校通过官方平台和各类校友联系渠道,持续发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的求援信息,通过学校基金会发布抗击新型肺炎基金募捐公告和物资募捐公告,得到了海内外校友的持续响应,截至4月26日,学校抗击新型肺炎基金捐赠总额7941万元,学校基金会和校友会平台筹集的捐赠资金总额超过1.81亿元,有力支持了一线抗疫工作。二是分类支援重点需求。在设立“抗击新型肺炎基金”的基础上,学校基金会根据疫情防控新阶段需要,分步设立“珞珈白衣天使基金”“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基金”“爱医基金”,专项支持关爱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落实医院人员子女帮扶等阶段性保障重点工作,科学规划、分类管理、精准支持,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截至4月26日,“珞珈白衣天使基金”捐赠总额2015万元,“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基金”捐赠总额1650万元,“爱医基金”捐赠总额840万元。三是专项援助医院建设。面对前期湖北省和武汉市就诊床位和医疗人员紧缺的严峻形势,泰康同济医院提前开业,连夜开工完成重症病房改造,后期总床位提升至1060张床位,其中重症床位和ICU床位达780张;卓尔先后成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旗下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汉口北方舱医院(储备医院)设置床位共达4984张,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此外,公牛集团等多个企业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提供各类硬件支持,全力确保定点医院建设与顺利运行。

通力合作,全面支援“第二战场”。面对疫情防控复杂而迅速变化的形势,校友企业和校友组织积极发挥业务优势,主动为疫情防控强保障、补短板、抢进度,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以奉献担当、以能力担当、以智慧担当。一是勇当物资“采购员”。面对疫情初期湖北省医用物资紧缺的状况,武大校友立即响应开展全球采购,24小时活跃在医用物资的采购线和运输线,多方力量构筑起了一条生死时速的医用物资运送通道。随着海外疫情形势的恶化,校友总会又发起了“我为海外校友捐口罩”活动,委托武大北京校友会和深圳校友会作为活动执行方,接收爱心捐赠,采购防护物资,反向助力海外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校友会筹集的多项物资已经寄往德国、加拿大、奥地利等地的校友会,向海外华人和校友送去暖心关怀。二是集结防控“突击队”。为解决医用物资调配、医护人员出行、生活物资运送过程中存在的人力不足问题,校友企业纷纷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团队,主动请缨成为奔波于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展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社区物资配送发放、负责医用物资定点投送等工作,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为战疫工作冲锋在前。三是组建研究“智囊团”。校友中一批学者和行业专家,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议,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校友陈东升、毛振华等组成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与健康经济课题组”先后推出了《关于降低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死率的建议》等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了湖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诚信国际等校友企业还对国民经济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产品进行研究分析,稳定市场预期、提升市场信心。四是当好防控“技术员”。面对疫情防控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综合性需求,校友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技术研发与服务供给,如医用技术校友企业免费为地区提供医用检测物资,互联网技术企业开发各类疫情查询小程序方便公众个性化了解疫情信息,于刚校友联合创办的1药网为缓解普通居民在疫情期间求医问药难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湖北地区开放线上免费义诊、向全社会开放慢性病免费远程续方服务。五是争做医护“暖心人”。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及其子女相关困难和需求,校友企业纷纷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暖心关爱。如校友企业东呈国际为一线防疫工作者提供免费住宿;泰康集团对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保险;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发起《关于优先保障应届毕业医护人员子女就业的动员》,多家校友企业积极响应,对援鄂医疗队及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落实岗位、优先面试、优先录用,构筑医护人员关怀保障体系。

科学规范,打造抗疫支援样板。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着力加强对校友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一是加强资金物资专项管理。在物资捐赠方面,学校加强统筹,规范了物资捐赠登记,要求各单位做好捐赠跟踪管理,统一汇总。自基金设立以来,学校每天向社会公示捐赠收入情况,提供方便快捷的捐赠查询通道,通过电话、邮箱、公众号后台及时解答回复捐赠人的各类疑问和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基金项目的透明度和捐赠人的满意度。在资金支出方面,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捐赠人、基金会和医院负责人组成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支出流程,保障每笔捐助资金都能用到实处。目前“抗击新型肺炎”基金支出总额达7828.67万元,珞珈白衣天使基金支出总额1370万元。二是强化校友组织自我管理。为最大限度的支援前线工作,依托多年以来构建的母校-校友命运共同体,各校友组织广泛发动广大校友及周边各类资源,扩大校友工作辐射范围,最大限度的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力量。在团队建设方面,各校友会、企业联合会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职责,切实保障组织执行能力,如北京校友会构建了一线9个行动小组、4个后方保障小组,形成了完整的管理团队体系,分工明确、行动有力,为各地校友广泛学习借鉴。各校友会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开发捐助信息查询软件等方式向社会更新发布捐款信息,保障募资工作公开透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