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友话回珈说第二期开讲!陈亚学长教你选好首次职业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4:08  点击数:

9月,珞珈山上秋意渐浓。22日,伴着初秋的丝丝清凉,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经管分会会长陈亚作为“友话回珈说”校友导师沙龙活动的第二期主讲嘉宾,为学弟学妹带来关于如何做好首次择业的干货分享。

为搭建学生与优秀校友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凝聚校友力量,增进校友情谊,武汉大学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联合学生就业与指导服务中心共同策划开启沙龙活动“友话回珈说”,通过邀请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中青年校友担任校友导师,为武大在校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行业咨询,与同学们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指导学弟学妹的成长及生涯发展。

【陈亚个人简介】

陈亚,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经管分会会长,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曾荣获湖北省、武汉科技进步奖,2007年度湖北“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度“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2009年度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武汉“十大青年企业家”。

 

【精彩分享】

陈亚校友的分享主题为“扬起事业风帆,选好首次职业”,他以一个企业家师兄的立场,对年轻人择业、特别是首次就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方向、答疑解惑。

陈亚校友将就业形容为“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选择每天都在发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小到每天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食物,大到高考志愿填报哪一个高校,到哪一个公司去上班,都是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在影响着我们生活,而选择好第一份职业,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状态。”

面对择业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陈亚说,做好心理准备、能力准备以及信息准备很重要。

undefined

他提醒学弟学妹们掌握就业市场信息的重要性。一方面要看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政策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时代在狠狠奖励创新者。”陈亚校友表示,拥有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的人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全面、客观地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陈亚校友帮学弟学妹们梳理了毕业后的不同出路,不管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各自都有不同的特点和可能。但他坦率表示,自己不大鼓励同学们本科生阶段就创业:“不是说完全不行,需要结合自己所拥有资源来判断。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先积累和储备一些经验和社会资源会更好。”他同时建议,个人在选择就业道路时,也要注意自己与行业的精神气质是否相吻合。


 
【学长请喝奶茶啦!】  

undefined


  

分享环节后是一份来自学长的小“福利”——陈亚校友请参与活动的每位同学喝奶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根据自身的情况、面临的困惑,一对一地向学长请教并交流。他们中,有曾获得过“海特生物奖学金”保研至北大药学院的同学,也有母亲曾在海特工作过的“海二代”,还有来自生科、经管、临床医学等不同学院、不同年纪的学生。


 

Q:您当初是因为怎样一个契机开始创业的呢?
A:实际上,我最早也在体制内工作,然而跟九十年代的很多人一样,怀揣着一个去南方工作的梦想。一开始选择去北海,后来北海房地产泡沫破裂,整个城市经济大伤元气,我也开始了创办企业的路程,一开始是做投资,然后选择了生物医药这个赛道。这样说来,其实并不是规划好的道路,当然也不完全是形势所迫,更多的是一种追寻内心的选择。

 

Q:在目前新冠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下,对于我们即将要就业的毕业生而言,您觉得是应该优先挑选城市,还是应该更看重工作机会呢?
A:这个问题其实很大。就业选择当然有很多现实生活的考量,但我觉得最终重要的是看清自己的本心,你更看重什么样的前景。不管是进入公务员系统,还是进入企业,找到自己热爱的、让你感觉充实的那一个,并且坚守下去,都是一份好的选择。当然这其中都会遇到寂寞、艰苦的时候,但是坚守下去就会有希望。


 

Q:我是经管院的一名学生,暑假曾在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做一级市场投资助理实习生,但在求职的过程中,越来越了解到这种投资类的岗位更倾向于聘用相应专业的求职者,这让我很迷茫,不知道我们经管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在哪里?
A:你说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任何一个投资项目,背后都是一个团队,既需要相应领域的专业人才,也需要经管学子去看图表、做数据分析,是一个合作的过程。我认为这种情况,可能跟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相关。你也可以把求职视野放宽一些,除了基金公司,还有其他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去试试。


 

Q:作为一名投资人,您觉得生物大分子药物和小分子化学药物哪个方向未来的发展前景会广阔一些,市场会更大?
A:对这个问题,也许我只能说,大分子药物是热点,小分子是基础。我们大家吃药,绝大部分都是小分子药物,小分子药占中国市场的70%以上。但现在小分子成药比较难,因为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该发现的基本都被前人发现完了。正巧,现在大分子相关的文章又出来很多,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窗口期,目前生物大分子药物的成药概率可能更高一些。不过,现在AI药物筛选技术出来以后,通过强大的算力,大约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建立成药模型,所以小分子领域一样前景广阔。

陈亚校友在分享中表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一心一意做好一件好事,进宅门,背重负,走窄路,见微光。面向未来,看见未来,拥有未来。”他寄语青年学生:“你们就是青春的光。相信武大的学子,一定能闯出一片灿烂光明的未来。”

 

(文:金秋 高雅萱 图:刘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