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9讲 | 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我的三个梦想
发布时间:2022-05-30 17:19:50  点击数:

5月18日晚,2022创业论坛第九讲,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登上讲台,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悟。2022年创业论坛第六期就此圆满收官!

1.jpg

课程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课程中掌声不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刘赛男等全程旁听。课程牵头人刘林青教授为田源校友颁发了“武汉大学创业导师”聘书。

2.jpg

课上,田源校友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创业之路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以下是课程实录:

01

实现为国家服务的梦想

我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学,我们那个时候,大家都认为最好的工作就是为国家研究和设计经济政策。毕业后我抓住机会,有幸到国家经济政策研究最重要的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

80年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当时我们这批青年经济学家在莫干山上讨论国家的大事,提出了价格改革要走双轨制道路的理论,为中国顺利的转向市场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山轮会议是我1985年亲身参加的另一次重要会议,在中国改革史上有重要的作用,老中青三代经济学者与来自全球的著名学者“同船论道”。这次会议形成了一个重要观点:改革的方向是将传统的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转向以间接调控为主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次会议的成果后来被迅速送到中央,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

1986年,我作为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代表团成员,首次访问纽约期货交易所,回国后立即组织期货市场研究,在国务院领导支持下成立期货市场工作小组,1988年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全国期货培训研讨班,推动了期货市场的建立。

现在中国期货市场有4个期货交易所,这4个交易所的资金量大概有1万多亿,期货市场上市的品种已经有几十个,影响到了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而这个起点就是源自1986年到美国华尔街的那次考察。

02

辞职下海创办企业的梦想

1992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讲话,推动了新一轮的改革,中国企业也开始真正规范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陈东升、毛振华三个人一起下海创办公司,而且当时都成为了行业的头部企业。

我创办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最多的时候占有40%的市场份额,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在我管理公司期间,全集团先后收到过近万人应聘申请,公司对整个期货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94年,我和朋友张文中一起在北京创办了第一家超市——物美超市,彻底改变了北京人购物的环境和习惯。

中国有个非常有名的滑雪场叫亚布力滑雪场。1996年,在当时中国只有大概200人滑雪的时候,中期公司投资4个亿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滑雪度假村。我的同学卢建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从此开始,我们不断地在全国推广滑雪,后来各地建成了大大小小几百家滑雪场,我们的艰苦努力推动了中国滑雪业的发展,现在滑雪已经成为了一种冬季户外运动,受到了大众的喜爱,也为中国举办冬奥会打了前站。

2001年我创办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亚布力论坛已经21岁了,现在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名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

03

打造国之重器的梦想

在过去的十年,我在专心做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呢?因为当时这个行业是中国和先进国家差距最大的行业。当时国人得病以后,吃的国产药只有两种,一种是中药,一种是仿制药,几乎没有一种新药是中国人自己研发出来的,跟国外的差距就像是地板和天花板的差距,所以我就选择进入这个行业。

我投资了很多新药研发公司,我特别高兴的是,我们投资的亚盛医药公司研发的一款新药,疗效很好,巳经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开始惠及广大肿瘤患者。

治疗疾病除了药之外,另外一个大的领域是创新医疗器械。我带领团队收购了全球首家小型集成化质子设备公司。公司的产品已经应用在欧美十家质子中心。我特别高兴能告诉大家,我们第一台进口设备将在这个礼拜到达武汉,安装在同济医院的质子中心,我们会成为湖北第一家提供最先进质子治疗的质子中心。

前面讲了过去做的三件大事或者三个梦想,两个实现了,最后这个梦想现在还在路上,我们的团队正在把先进技术引进中国,快速研制新一代产品,将能够满足每一个地区肿瘤患者的需要,精准治疗癌症,减少癌症病人的支出,为国家和社会节约医保经费。让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得到普及,做好这件事不容易,我们现在还在路上,相信有光明的前景。

04

经验分享

首先,要做好自我选择,你想要成为一名企业家还是一位生意人?做生意人的成功率相对较高,任何一家饭店、咖啡厅都是做生意,做好了也很好,至少可以实现家庭的财务自由。企业家则是各行业,各地区的实业界领军人物,是极少数优秀的创新领袖,这个目标是比较高的,难度也更大。

其次,要做好自我认知。看看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人,按照校友于刚的分类,有以下五种人:看不到机会的人、看到机会却没实力的人、有实力没勇气的人、抓住机会成功的人、主动创造机会成功的人,你是哪种人决定了你应该如何去提升自己。

最后要做好自我打造,立志做企业家需要有五个方面的修练:

1、初心坚定,志存高远

2、养成做难而有价值的事的习惯

3、通过实现阶段目标去找到自己最热爱的事业

4、使命感极强,百折不挠,吃苦耐劳

5、成为持续创新的领导者

希望我的分享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3.jpg

问答环节

1、19级数理经融专业本科生李世茂:

——您的人生路走得非常快,不管是做事业,还是做创业都非常波澜壮阔,那您有没有走得慢的时候?

——其实走慢的时候比我走快的时候要多,不过走慢的时候一般不让人看到,走快的时候别人更容易看到。

2、19级数理经融专业本科生陈彩玥

——我也怀有和您类似的梦想,但是我感觉自己还没有找到特别热爱的一个很针对性的点,并坚定地执行它,想请教您我应该如何找到自己最热爱的点呢?

——我觉得没找到很正常,因为你还太年轻,你还需要一段时间历练。如果你的目标是将来也做一个企业家,我觉得你就先选一个现在可以接受的工作,你先去历练自己,但是你不忘你的初心,你慢慢的就会发现机会就出来了。每个人最终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你要有耐心。

3、19级自强创业班学员、生物科学专业马晓铃:

——我想成为生物医疗领域的优秀投资人,那么我是应该在投资管理的决策上做更深入的研究,还是应该在生物技术方面做更刻苦的钻研呢?还是两方面都要做好呢?

——中国现在正是生物技术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有大批的生物技术公司诞生,也有很多生物技术的投资基金。我建议你第一步还是应该去生物技术公司做一段研发工作,更具体深入地了解生物技术的方方面面。只有从技术方面切进去,才能真正理解一家生物医疗公司的现在和未来。在积累一定经验之后,你再回来做投资,你就可以利用前面的知识,非常有利于在投资过程中做出相对比较好的判断和决定。

4.jpg

文字 :张瑞年

图片 :高刘心豪、石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