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8讲 |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大数据是新时代的核燃料
发布时间:2022-05-23 17:47:17  点击数:

5月11日晚,2022创业论坛第八讲,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1987级校友、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为同学们线上授课,讲述自身经历的数据智能发展历程和小米集团对于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努力与成果。

1.jpg

虽因疫情原因课程转为线上,但同学们依旧热情满满,积极参与问答。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和经管学院的部分老师也与崔宝秋校友进行了在线探讨。

2.jpg

在课程中,崔宝秋校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数据智能的发展历程,从IBM到雅虎到领英,再到小米的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团队、集团技术委员会等,他二十多年来始终在数据智能的最前沿探索。“大数据是新时代的核燃料”、“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的最佳平台和模式”,在一系列金句的串联下,崔宝秋校友鞭辟入里地讲述了数据智能的发展现状,描述了数据驱动的未来图景。以下是课程实录:

课程实录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数据智能与数据驱动。我是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87级的本科生,毕业后继续保送本校读硕,并在中科院计算所读了一年博士。之后我选择出国,在国外一待就是17年。2012年,我回国加入小米,在你们雷军师兄的这家企业里度过了十年非常愉快的时光。在今天这个时代,数据驱动非常重要。我来小米的时候,一直在鼓动倡导数据驱动,我说我要成为小米数据驱动的驱动者。那什么是数据驱动?

3.jpg

我想从我的经历来分享一下。大家可以从屏幕上看到几个logo,这是我曾经和现在工作过的四家公司,其实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和数据相关。IBM是曾经的数据霸主,我2000年加入IBM,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六年。当年如鱼得水,见识到了真正的软件工程,跟后来加入的雅虎和领英是不一样的,那些应该叫互联网服务公司。2006年,我加入了雅虎的搜索引擎核心团队做网页搜索,就是国内讲的大搜。当时谷歌是搜索领域的第一,技术非常先进,还发表了几篇文章。我们团队就都在仔细读,读过之后它就被雅虎的工程师用反向工程这种方法给开源了。领英2002年创立,我2010年加入,简单来讲,它就是一个职场社交的网站。领英代表了一种先进的生产力,那就是大数据。

4.jpg

我更想讲的是,领英作为一个大数据公司,它为这个行业带来的重要变化。大家看画面上的人,他叫DJ Patil。他比较早加入了领英,并在2007年左右就组建大数据团队。为了描绘当时他们这帮人干的事情,他和当时一个在Facebook也做大数据的人一起想到了一个好名词,说他们这些人的工作实际应该叫做数据科学家(Data Scientist),所以他重新定义了一个职业,重新定义了数据科学(Data Science)

5.png

我于2012年加入小米,其实2011年我就决定加入小米了。当时雷总去硅谷,带着第一台小米手机送给我,给我介绍了小米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当时我就被打动,我说,小米是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是一家将来我认为的能发挥大数据价值的企业。我看好中国的互联网,看好小米模式,当然也非常看好你们的雷军师兄,他本人的努力、勤奋、聪明与行业经验都让我非常佩服,所以我就加入了小米。

6.jpg

那小米是一家什么企业呢?小米是一家以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公司。小米代表了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一个新的大数据、下一代大数据的一个基石。所以简单地讲,小米也是一家大数据和AI公司,我们要做全场景的数字化、全场景的智能、代表了未来万物智能互联的下一代互联网。

7.jpg

驾驭大数据,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就是要注重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小米在这方面是走在行业前列的。早在12年我们就开始抓安全隐私,到14年成立隐私委员会,因为小米的国际化步伐让我们必须考虑这些事情。当时我花了很大功夫来读欧洲国家一些机构立法的隐私保护条例、信息安全技术文档等。小米要严格地用世界上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的坚持也使得我们后来应对欧盟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8.png

以上提到的技术里面,其实到处都有开源的影子。在这个时代,我们要拥抱开源,没有开源就没有今天如此繁荣的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2012年,我刚来小米时,就提出了小米的开源理念:不仅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还要为巨人指方向。小米的开源五大原则,到今天我们还在坚持。我的观点是: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的最佳平台和模式

9.jpg

进入汽车时代,通过特斯拉和福特这两家汽车企业的小故事,可以看出大数据在汽车行业的一些价值和应用场景,大家可以想象到大数据、数据智能对汽车的重要性:未来有多少数据,就有多少智能。去年我们正式进入汽车行业,为小米汽车而战。我认为车是一个大号的手机,车也是移动的家。未来小米给大家提供的应该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智能、整体生态。

10.jpg

我们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身处这个时代,无论是作为从业者还是用户,我们都应该感到幸运。数据智能,无处不在。对我们年轻的武大学子们而言,大数据与其带来的数据智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创业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机会,值得你们期待!

来源:武大自强创业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