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友话回珈说”首期Talk!看刘炳义校友如何怀揣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2-05-20 09:09:10  点击数:

5月的珞珈山,草木葱郁,春光正盛。19日下午,武汉大学校友之家二楼会议室首期“友话回珈说”校友导师沙龙开讲。三十余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在校学生围坐在一起,聆听来自前辈校友的精彩分享。

1.jpg

2.jpg

城市设计学院罗雪老师为“友话回珈说”活动设计了精美logo

为搭建学生与优秀校友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凝聚校友力量,增进校友情谊,武汉大学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联合学生就业与指导服务中心共同策划开启全新沙龙活动“友话回珈说”,通过邀请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中青年校友担任校友导师,为武大在校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行业咨询,与同学们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指导学弟学妹的成长及生涯发展。

3.png

首期嘉宾邀请到武汉大学1980级校友,太比雅集团创始人,武汉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炳义。武汉大学就业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副主任吴蓉芳,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刘赛男等出席聆听。

嘉宾简历

刘炳义出生于贵州遵义,16岁考入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1985年作为中国政府公派留学生留学日本;1992年,获京都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创立了太比雅集团。刘炳义教授在智慧水利、智慧水务、水文监测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开发了多项专利技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几十余篇,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近百项。

在国外留学工作期间,曾作为中国侨联青年委员,配合中国驻日使馆工作,先后参与创建了中日留学同学会、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关西中华总商会,曾任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位。作为优秀留学生和爱国华侨代表,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5年,根据水利、水务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率先提出了“智慧水业”的概念。2017年,回到母校发起成立了“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旨在通过政产学研用协作机制,探索一条“以产养研”的发展道路,推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涉水行业的应用,打造中国智慧水业领域科技创新高地。

精彩分享

面对学弟学妹,刘炳义校友回忆了自己在珞珈山求学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己留学日本,在异国求学工作的经历,也聊起了诸多生活趣事,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电力、环保、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创业打拼。他说:“现在回头来看,我的人生每个阶段都有许多梦想,我觉得有梦想就有目标、有热情、有动力。”

“武大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考入武大的时候身高只有1.54m,新生报到时,被老师当成了报考附中的学生。”刘炳义校友说,他这一代经历过贫穷的日子,经历过没书读的日子,少儿时光大部分都用在劳动上,没有正经上过几年学,以致于上大学英语基本上是从“ABC”开始学起。

大学四年,刘炳义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上,一直保持着专业成绩第一。大四时候,他的业余研究成果曾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成果奖,所提出的“非均匀沙河床冲刷变形计算公式”被命名为“刘炳义公式”,至今仍应用于黄河小浪底水库的排沙运行管理。

“在大学,不仅身高猛长,也经历了认知上的巨大改变。可以说,大学塑造了我的人生,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4.jpg

留学初期也曾迷茫彷徨

1985年,成绩优异的刘炳义作为中国政府公派留学生留学日本。初到日本留学的他,面对着对学业和人生的思考、一度非常迷茫和彷徨。语言上的隔阂,巨大的经济、文化上的差异更增加了他内心的不安。“当时我们的国家还比较落后。比如那个时候日本的大学生打工半年可以买个二手汽车,而当时在国内很多家庭还买不起自行车,所以留学生内心多半会有一种自卑和不自信。日本同学不经意间问‘你们国家有这个吗?’这类问题,哪怕别人是出于善意,也会刺激到我。”

始终不忘人生理想

留学期间,刘炳义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升博士免试资格,并一直获得日本政府的奖学金,在日本和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在河流动力学领域所创立的数理模型广泛应用于日本水利界。他的留学生活非常充实,“平时专心搞科研,周末广泛参加各种学生组织,与日本社会不同阶层的人打交道。久而久之就交了很多朋友,六年时间积累了人生中重要的一笔财富——人脉。这些认识的老师、同学、朋友在我之后创业过程中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留学生涯的最开始,刘炳义对自己毕业后的人生有三条道路规划:“第一条是回国教书,做科研,这也是自己比较擅长的。第二条是走行政岗位,建设家乡。第三条是自己创业,实业报国,有朝一日创办出世界知名的企业。”但因为一些人生变故,刘炳义没能如期归国。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人生理想,工作八年后,在事业蒸蒸日上的36岁,刘炳义选择了辞职创业,踏上了年轻时为自己规划的第三条道路。

实业报国,聚焦智慧水业

刘炳义“实业报国”的第一步,成立了以电力环保技术转让、环境评估咨询、环境产业融资等为一体的日本太比雅株式会社和水技术综合研究所。他和他的太比雅集团以“创建一个技术与自然和谐的理想社会”为理念,活跃在中日两国的能源、电力、水利、环保领域等社会基础设施产业,在一些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其商业模式,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在日本创业成功后,刘炳义又回到中国创业,涉及的行业包括水利、电力、环保、碳减排、投资咨询等,还在很多民间组织担任职务,做了很多公益服务。2017年10月刘炳义担任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长,开启人生新一轮的征途。

5.jpg

互动交流:“学长请你喝奶茶”

6.jpg

7.jpg

沙龙现场始终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为了能更近距离地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刘炳义校友还为参与活动的同学每人买单了一份奶茶。学弟学妹们一边喝着学长请的甜甜奶茶,一边与学长一对一地请教和交流,这样的神仙活动,同学们大呼“爱了”!

刘炳义校友就同学们关心的创业、留学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话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于创业:

毕业就创业的风险还是非常大,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积累。

要创业就要走有技术含量、专业壁垒的“高端路线”,不能满足于低端业务、赚小钱。

创业初期小公司不要拟定太多的规矩,更多需要情感维系;对于职员,最看重他一定时间内能干成什么事儿;对于关键岗位的关键员工,个人品质尤其重要。

关于留学

国与国之间肯定会存在文化差异;留学生需要尊重对方的文化,保持谦和礼貌的态度,入乡随俗。

关于行业选择

我们要立足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要刻意追逐所谓的热门行业,无论选择什么行业,在这个行业深耕下去,将来你都将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选择固然重要,坚守更为需要,专心、专注、专一是成功的基石。

既要有天马行空的创新思维,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

最后,刘炳义学长与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读不懂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怀揣梦想,就能读懂人生的诗意,也能到达心之所向的远方。

8.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刘炳义学长合影留念

文:金秋

图:刘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