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5讲 | 黄山:能力圈与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2-04-11 17:52:32  点击数:

3月30日,创业论坛第六期第5讲,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山校友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创业课程.他从年轻人的五个特点出发,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认知世界的方法论,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岚校友陪同参加。

1.jpg

讲座全程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副处长刘赛男,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支部书记李斌、实验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晓辉等到场聆听。课程牵头人刘林青教授为黄山校友颁发了“武汉大学创业导师”聘书。

2.jpg

课堂上,黄山校友从年轻、好奇、快乐的关系讲起,引申至看待世界的四个层面,用文科思维与理科思维的辩证关系阐释了找到最优解的方法与技巧。在关于能力圈与护城河的讨论中,黄山通过介绍第一曲线与第二曲线的特点,启发同学们关于创业环境的进一步思考。

以下是课堂实录:

01

年轻人:怎么学,怎么做?

年轻人认清自己十分关键。优秀的年轻人一般有五个主要特点:一是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新技能;二是对新事物乐观,积极向上;三是不甘于平庸,有志向作出一番伟业;四是不傲娇,要能延迟满足感;五是能够作出关键的抉择,对重要的选择具有良好的判断力。

那么这些优秀的能力从何而来呢?黄山以好奇心的习得为例,用大量的实例为依据,给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获取好奇心的途径:旅行、阅读、社交、做投资与做企业。

为何要对事物保持乐观的态度呢?黄山通过讲述马斯克的创业故事,引出了“快乐是最大的生产力”这一结论,结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常理,教导同学们应以兴趣激发学习的动力与好奇心。

3.jpg

02

认知世界的四个层面

随后,黄山从介绍了认知世界的四个层面:

1. 平时看到的各种信息与知识,这是最浅显的层面;

2. 建立思维模型来认知世界,这是理性层面;

3. 运用哲学思维认知世界,也即运用第一性原理认知世界;

4. 从灵感层面认知世界,带着使命与责任看待世界。

黄山解释说,运用第一性原理可以提炼事物规律,直击事物本质,这种能力认知胜过专业的知识与经验。他还提到了文科思维与理科思维的问题:“看待世界需要科学的理性与人文精神相结合,解题需要逻辑思维,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且凡事都具有封闭性也有开放性,而高手是既能清晰定义问题,又能解决问题的人”。

03

能力圈与护城河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很好地概括了黄山校友希望传达给同学们的关于能力圈的思想。

关于护城河这一观点,黄山以公司发展曲线为例进行讲解:第一曲线是破局点,作为突破点,应当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而这些都需要坚持突破聚焦点;第二曲线则是新的增长点,对于公司来说及时开辟尤为关键。

最后,黄山重点提到了企业的生态环境。团队的心态管理、客户的得失、技术的研发等都对企业的生态环境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一切都是创业者需要关注的。

来源:武大自强创业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