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4讲 | 陈亚:专精特新,成就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2-03-29 14:35:06  点击数:

3月23日,创业论坛第四讲,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亚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大健康产业全景,讲述了“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企业故事。

1.jpg

课程当天,武汉一扫连日阴雨带来的沉闷,迎来了久违的明媚晴天。讲座全程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副处长刘赛男等到场聆听。课程牵头人刘林青教授为陈亚校友颁发了“武汉大学创业导师”聘书。

2.jpg

课堂上,陈亚校友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等耳熟能详的成语出发,点明了核心观点:只要专心、专业、精益求精做事,市场的大门总会打开。他围绕大健康产业,用生动丰富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专精特新”终成“隐形冠军”的故事。

以下为课程实录:

01

弱水三千:大健康产业全景概述

大健康产业可谓“弱水三千”,它所涵盖的内容尤其广泛,可以在其中创业的点子也特别多。大健康产业链总体由工业、服务业和支付端三部分构成。在工业方面,主要是药厂、保健品厂和器械厂;在服务业方面,有经销商、体检中心、公立医院、私立医院、网络医院等;支付端则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等。

02

只取一瓢:“专精特新”企业案例分享

原料药

——辉瑞新冠药(Paxlovid)供应链上的隐形冠军

在辉瑞新冠药的“奈玛特韦”供应链上,就涌现了许多“专精特新”的企业,像凯莱英、博腾股份、雅本化学等等,他们都是一个原料药的一条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其成功表明了专一地做一件事情至关重要。

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同时做很多事情很容易失败,而专心对待一件事,成功的概率则会高很多。每一个产业链上有无数的奋斗者,反过来说,也意味着有无数的创业机会等待着大家。

无源器械

——新冠抗原诊断试剂产业链上的隐形冠军

再从另外一条产业链上看,英诺医疗、厦门宝太、九安医疗、义翘神州、海顺新材等公司也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这些企业的名字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但是正是这些幕后的“隐形冠军”,凸显了中国供应链的优势,也撑起了全球抗疫成功的希望。而这一条完整、系统的供应链,是无数的创业者努力的结果。

生物药

——新冠疫苗(mRNA路线)海外隐形冠军

“专精特新”非常重视专利和保护意识,像BioNTech公司等,都是靠高精尖的特有技术,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03

结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这个时代正在狠狠地奖励创新者,凭借知识的积淀、创新的勇气和专精特新的坚守,通过不懈的努力,总能通向成功的道路,只管自己灿烂盛开,机遇、赏识自会纷至沓来。不论在学术还是创业领域,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选取热爱的赛道,走专精特新之路,终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jpg

问答环节

20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

——请问在自己的技术专业以外,怎样去学习公司的经营管理?

——其实很多东西是“逼”出来的,必须摸索规律,顺应市场需求,企业管理的学习除了书本知识,更多是实践。可以吃一次亏,但不能重复跌倒,要善于提炼和总结,面对失误不要害怕。

19级弘毅学堂数理金融方向本科生

——在创业、经营企业的二十多年时间中,请问您是如何不断更新专业技能知识的?

——你提出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我来给大家讲课,也是我学习的一个过程。作为“压力型选手”,有各种考验就会敦促自己学习,此外,学习的范围很广,跑步、听音乐也算是学习。

19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您认为是成为一个细分领域的“专家”重要,还是均衡全面涉及更重要?

——我认为专业能力相对而言更重要,管理方面的能力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试错,专业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如果你开公司的话,也许甚至可以少付一个工程师的工资。

文字&编辑 :吴鑫雨

图片:王凯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