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3讲 | 黄立:自强不息,人生无悔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8:17  点击数:

3月16日,创业论坛第三讲,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登上讲台,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述了高德红外一路攀科技巅峰,铸国防利剑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328101327.jpg

尽管当天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上课的热情。自强创业班和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积极参与,现场反响热烈。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副处长刘赛男等也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220328101334.jpg

课程牵头人刘林青教授为黄立颁发“武汉大学创业导师”聘书。

课上,黄立从儿时经历出发,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勉励同学打好基础、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他分享了自己下海创业,专注于芯片研发的艰辛过程。创业二十载,他一步步带领公司成长成为国家重要科技企业,生动诠释了一位民族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以下为课程实录。

01 萌芽:年少立志,不虚度青春年华

我小时候很调皮,爱捣乱,喜欢动手做一些小发明,也是在这段时间锻炼了自己自立的能力。刚上初中的时候成绩不是很好,慢慢地意识到自己应该认真学习了,人生不能白白地虚度,于是看了很多书,读了很多诗,把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后来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无线电专业,学习上也很努力,从来不缺课,课外参加了篮球队、排球队,还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但是主要时间都会用来学习,因为自己清楚,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学习时光,未来想创业一定要先把基础打好。

02 创业:抓住机遇,高德的第一桶金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被分配到电力局作,工作了12年,也做出了不少科研成果。1999年决定辞职下海创业。当时唯一的想法是,人的一生不能白活,应该去经历一些事情,于是把工作积蓄的30万全部拿出来去做红外。那时候红外产品非常昂贵,公司创业之初也十分艰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来,当时患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发热,我们的红外设备已经能实现大规模人群的快速检测,而且当时在国内企业当中的技术水平也排名前列,所以首都机场采用了我们的产品,公司一个月内就赚了5000万。这一年,我们挣到了第一桶金。

03 立志:打破封锁,红外芯片助国防

2010年高德红外上市之后,我心中有一件一定要做、一直想做的大事,那就是做芯片。当时美国、西方对我们全面封锁,包括原材料、设备、人才,严而又严,我们实际上是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地研发,难度可想而知。最终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把红外芯片做了出来,单讲技术性能和水平已达到西方的标准,并应用到武器装备的核心部分,破除了卡脖子困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04 寄语:播种发芽,开花结果

1.人生不能白活,自强不息,人生才能不悔。

2.大学是最美好的时光,是最重要的储备阶段,一定不要虚度。

3.创业前,首先审视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人生并不是只有创业这一条路。

4.要提前想好创业会面临的各种困苦,随时做好可能面临失败的准备。

5.创业前进行大量学习与准备工作。

6.做事情一定要专注做好,人生很短,可能也只够做好一件事;坚持,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很可能就是成功的前夜。

7.创业要选好行业与赛道。

8.做产品和项目时,挖掘真正的需求,不要犯主观问题,去寻找真正的刚需。

9.坚持创新,坚持初心,勇于拼搏。

10.爱党爱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做新时代的创新创业者。

微信图片_20220328101340.jpg

问答环节

1、20级创业班学员杨昱峰:

——目前电子信息专业有哪些应用领域,我们如何在大学如何进行相关的知识储备?

——电子信息跟通讯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它的应用领域包括家电比如海尔,智能手机比如华为,还有人工智能相关的比如自动驾驶、物联网、5G等方面。如果是本科生,现在不用考虑太多,最重要的是专注当前学科。电子信息的专业学科是有一定难度的,主要是掌握自己专业内的知识,恰当地运用学习方法,遵循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适时把握机遇,不要好高骛远。

2、19级数理金融本科生:

——您讲到了对武汉这座城市的热爱,您对年轻人创业/就业在选择地域上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是在武汉上的大学,对这个城市比较熟悉。武汉现在发展比较快,在全国创新创业的城市中也排在前几位。和深圳、北京、上海等具备一些政策或地域优势的城市相比,武汉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现在也愈加成熟。同时作为中国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武汉也有科技科教上的优势,在武汉创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创业论坛课程结束之后,几位自强创业班的同学也带了自己团队的项目路演,与老师及同学们共同分享,黄立对各项目进行了点评。

来源:武大自强创业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