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论坛第六期第2讲 | 蹇宏:武大商帮与校友经济
发布时间:2022-03-15 10:02:57  点击数:

3月9日,2022创业论坛第二讲,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述“武大商帮和校友经济”。

微信图片_20220315100421.jpg

课程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思考,踊跃提出问题。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副处长刘赛男等到场聆听。

课程牵头人刘林青教授为蹇宏颁发了“武汉大学创业导师”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315100433.jpg

课上,蹇宏校友深情讲述了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沿革、初心和愿景,用鲜活而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众校友企业家们为母校、为家乡、为社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与远大理想。

以下为课程实录。

01

初心:中国式企业家精神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于2013年的11月28日,那一年是武汉大学校庆120周年。当时东升会长说要成立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让我来当秘书长,我答应了。但是没有想到一个业余选手一做就做到今年,第九个年头,全家都搬到了武汉,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讲到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就不得不讲到“武大商帮”的旗手、创会会长陈东升。他经常讲:我们这一辈子就干三件事,为母校、为家乡、为社会。如何做呢?东升会长有一个简单透彻的理解:“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也是联谊会的初心所在。

02

创新:从捐赠母校到践行校友经济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的目的是用校友企业家的力量,支持母校创建双一流大学。一开始,我们只是号召大家捐款、盖楼,来为母校做贡献,后来从支持学校硬实力向软实力的打造拓展。在窦校长“人才强校”的号召下,企业家校友们捐资5个多亿成立“人才引进基金”,助力学校引进国际一流人才。

现在,培养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帮助青年企业家成长、培养捐赠人成为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更具长远价值的工作。我们成立了珞珈天使基金,举办校友珞珈论坛,为《创业论坛》授课等等,就是想用这些来影响武大的学弟学妹,薪火相传。在座的各位都是回馈母校的潜在力量,未来是属于大家的。

2017年是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一个拐点。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同志吹响了“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集结号。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在经过了4年的磨练之后,迅速成为武汉双百万工程的抓手、先遣部队和特种兵,先后进行了两次招商引资,总数额达到3253亿,为复兴大武汉做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联谊会更是将校友经济延展到扶贫工作中,在内蒙古阿尔山与当地政府一起主办了“校友经济助推产业扶贫促进绿色发展”首届校友经济论坛。在2021年的第二届校友经济论坛上还形成了《阿尔山共识》。

03

抗疫: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显担当

校友经济的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再一次得到了显现。有数据资料表明,2020年底到2021年初抗疫期间,武大校友捐赠人数超过40万人次,捐赠总额超过12亿元,占武汉市接受捐赠总额的1/4,约有5000名校友参加全球采购。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表现突出,专门成立了抗疫应急小组,发动了世界各地的校友会(包括美国、东南亚、欧洲)进行了多次大采购。我具体负责韩国采购,通过在韩武大校友找到了物资,在多位校友企业家捐资助力下采购了多批防护物资,其中一次空运物资达181吨,是抗疫期间的单笔物资最大的一笔,受到了海关总署的表扬。2020年9月1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楚商联合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04

愿望:播种发芽,开花结果

人在江湖,魂在珞珈,因为我觉得这是我灵魂的归根之地。武大的学子也是树,是带着武大之树的魂魄走向四面八方。武大学子的根不管置于何处,总会有一枝伸向珞珈山。

我想《创业论坛》上每位企业家都会带来他的智慧,都会播下许多种子,总有一些会发芽、开花结果。武大人不仅具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而且极具家国情怀。今天你们以陈东升、雷军、孙宏斌、张波、阎志、艾路明、周旭洲、曾文涛等等数不完的这些师兄们、校友们为荣,但是未来我们都会以你们为傲,百年武大,骨血不断,燃灯传灯,光耀珞珈。

微信图片_20220315100433.jpg

问答环节

1、18级自强创业班学员、电信学院叶博辰:

——像我们这样的新生创业公司在什么阶段可以加入到我们武大商帮?

——中西部分会没有门槛。只要是在武汉地区创建的校友,你只要有这个梦想,我们都全身心的支持。

2、20级自强创业班学员、计算机学院常元和:

——武大商帮可以对我们这样刚刚开始起步的小微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武大已形成了系列的资本品牌,如果你真的有一些好的想法,我们有珞珈天使基金。但前提是要想优秀,还是要先扎扎实实,做出点东西。

3、19级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

——现在创业的经历对于以后从事科研和其他行业有什么帮助?

——其实不管你是从商、创业还是搞科研,有一点,大道至简。大道至简就是企业家要有企业家精神,科学家要有科学家精神。我觉得企业家的精神最核心就是迎难而上,敢担当。企业家是不能抱怨的,你要有极大的抗压能力。科学家也是一样,多少次科学实验的失败,才会有少数的成果,所以无论是从商还是科研,都必须有抗压能力,且耐得住寂寞。

来源:武大自强创业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