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大校友张继先寄语毕业学子:用使命担当撑起厚重人生
发布时间:2021-06-23 21:52:36  点击数:

用使命担当撑起厚重人生

校友 张继先

微信图片_20210712095253.jpg

张继先,女,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武汉大学1989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20-2-4 获得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授予的记大功;2020-3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9-27 获中国医学人文协会颁发的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奖;2020-10-23获中国医师协会颁发2020年中国好医生奖;2020-11-24 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较早发现新冠肺炎的疾病症象,并在2019年12月27日及时上报CDC等有关部门,拉响抗疫警报,为后续的抗疫工作赢得时间。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庆贺的日子,你们圆满结束了在珞珈山的求学生涯,即将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作为武大校友,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凝聚起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驱散了疫情的阴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出色答卷。

回首过去的2020年初,在全国人民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氛中它悄然来临,我与大家一样毫无疾病疫情意识。2019年12月27日,当接诊一对老夫妻就诊时,当即觉得很奇怪,当他们的儿子经我们劝说进行检查而出现与其父母亲相似肺部改变时,我以高度的职业敏感立即向江汉区CDC报告。2019年12月29日,当4位华南海鲜市场的人员先后因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而入住我科室时,立即组织院内10位专家的大讨论,并立即上报区、市、省CDC及卫健委,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的战斗就这样打响了。初期战斗困难很多,抗疫物质不足,我们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将物质的利用发挥到极致,口罩、防护服不足,紫外线消毒后再用,一个班次6—8小时使用一件防护服,期间不吃不喝、不去卫生间等等。在全国各行各业人们以及大批志愿者的帮助、全体武汉、湖北人的努力下,特别是在我们武汉大学的杰出校友及校友会的大力捐赠下,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尤其是武汉大学的两所附属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全国4.26万援鄂医护人员共同奋战,我们战胜了疫情。当一位医师推着病床上的患者在室外看太阳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太阳,而是胜利的象征,是中国走出阴霾的希望。2021年的樱花季,武汉大学感恩全国的抗疫医护人员的真心付出,诚挚邀请抗疫人员来汉赏樱,并且将持续3年,再次彰显武汉大学的精神、武汉大学的感恩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712095357.jpg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满怀期望,充满憧憬。当你们走出学校大门,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着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无论你所学什么专业,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都要用自己的定力和能力把不确定性转化为可能性,承担社会的责任,实现人生的价值。临别之际,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坚守初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坚守初心、实践初心,不是一时一事、一朝一夕,必须时刻不忘、处处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位同学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志存高远,做新征程的实践者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明大势、谋全局,才能成大事。你们马上就要离开校园,希望你们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在创新上勇攀高峰,在前进的道路上磨炼自我,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和精彩人生。

三、砥砺前行,做新使命的担当者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使命引领新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青春有一段青春的担当。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在我看来,责任就是牢记使命,责任就是勇于担当。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是担当。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大风大浪中,奋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讲,“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意气风发、激扬青春的出征的日子,你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我们会永远牵挂你们、支持你们!正如一首诗所云:“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走得多远,我的心总是和你连在一起”,希望你们瞄准目标,挑战自我,在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前程似锦、事业辉煌!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