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公益视点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14胡润慈善榜:母校捐赠榜武大三名校友上榜
发布时间:2014-10-31 00:00:00  点击数:

《2014胡润慈善榜》上的捐赠方向主要是教育领域,教育领域捐赠人数仍然最多,但从去年的34%减少到27%;其次是社会公益方面,占20%;第三是赈灾方面,达到这三年来人数的最高值,占19%;扶贫占11%。过去一年是多灾的一年,4月的雅安地震、7月的甘肃地震以及10月的浙江宁波水灾、黑龙江水灾,使得今年在赈灾方面的捐赠额大大提升。

教育方面本统计年度中教育方面主要捐赠有校园建设、捐资或成立各类助学基金会、教师学生奖金、帮助困难学生、捐资各地慈善会等。而去年捐赠方向最多的母校捐赠,由于今年各类大学校庆较少而使得捐赠人数略有减少,有13位上榜。值得关注的是,港澳台地区中,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在今年9月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亿美元,创下哈佛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

母校捐赠今年母校捐赠中最大的赢家是重庆大学,去年是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姓名

受赠学校

捐赠额(万元)

捐赠内容

公司

捐赠名义

唐立新

重庆大学

31,500

捐建重庆大学信息楼

新尚

个人

阎志

武汉大学

6,000

捐建武汉大学体育馆

卓尔

公司

毛振华家族

武汉大学

5,000

捐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大楼

诚信信用管理

家族

叶惠全

暨南大学

5,000

捐建暨南大学番禹新校区

中惠熙元

个人

刘水

北京大学

5,000

捐建北京大学城环学院

铁汉生态

个人

梁光伟

深圳大学

5,000

捐助深圳大学教育

华强

公司

游志胜

四川大学

3,400

捐助四川大学教育

川大智胜

个人

陈怀德

深圳大学

3,000

捐建深圳大学图书馆

月朗国际

个人

邓学勤

深圳大学

3,000

捐助深圳大学教育

正中

公司

吕松涛

东北大学

2,500

捐建东北大学浑南校区

绿谷

公司

周旭洲

武汉大学

2,000

捐助武汉大学教育

宇业

个人

黄伟

温州大学

2,000

捐助温州大学教育

新湖

个人

姚振华

华南理工大学

2,000

捐助华南理工大学教育

宝能

个人

校园建设是指企业家出资援建幼儿园、小学、中学或大学,其中捐建大学校园为主要捐赠方向,捐赠最多的是新尚集团的唐立新,捐资3亿元用于重庆大学信息楼建设;恒力集团陈建华捐资3亿元用于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学楼;阎志的卓尔控股捐资6,000万元用于建造武汉大学体育馆;中惠熙元的叶惠全捐资5,000万元用于建造暨南大学番禹新校;铁汉生态的刘水捐资5,000万元用于建造深圳大学城环学院绿色大楼等。

(摘自网易财经《2014胡润慈善榜:朱镕基上榜 马云捐145亿成首善(全文)》,全文链接http://money.163.com/14/1028/18/A9LPOHG300253B0H.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