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人物·故事·分享 > 人物·故事 > 正文
雷军
发布时间:2014-04-23 00:00:00  点击数:

人物简介

雷军,现任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CEO。曾任金山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著名天使投资人。2011年7月11日金山软件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雷军出任董事长,这个提议获得了董事会一致通过。雷军曾任两届海淀区政协委员,2012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2013年2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事业经历

人在金山

“我从22岁到38岁,在金山疯了整整16个年头,这中间的压力很难表达,像马拉松一样,原来是一个目标,只要把金山做好,并且完成IPO。其实IPO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但对我来说却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原来以为只是累了,但是休假四周后还是身心疲惫。原来登顶以后,还是很疲惫,这是真心话。”雷军一番话道出了心中那份艰辛。

2007年12月20日下午,雷军终于卸下了压在肩上16年的负担,面对董事长裘伯君和董事会的目光,雷军不得不说自己太累了,只怕继续领导下去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当天媒体说明会上,雷军卸任的原因、金山的未来、下一任CEO等问题,都有了似乎“准确”的答案。然而,大多数人看到的是这位3亿身价的CEO,但却忽略了雷军也是一个平凡的“男人”。

当雷军在内部会议上,面对裘伯君、张旋龙以及其他的股东时,他不得不承受因抛下他们的期望而带来的不安和压力。除此之外,金山内部多年的员工忠诚和工作激情的传统,似乎也要因为他的即将离开而躁动起来。

当雷军一次又一次面对投资者、股东、员工以及媒体的期望和质询,他总是面带微笑、充满自信地答复所有苛刻的期望和疑问。这些或许还只是压力的一小部分,早在许多年前,当WPS遭遇最低谷时,雷军为了缓解焦虑,就逼迫自己每天下午跑步5公里。

相比于京城媒体的惊愕之色,部分金山前员工的心里话则更能反映雷军的本色。

有人说,“如果说裘伯君代表着金山的WPS时代,那么雷军则代表着整个金山”;与雷军关系甚密的同事说,“这么了解他,但是此刻,我还是不敢相信他的决定,金山最敬业、最勤奋的人怎么会在公司最辉煌的时候离开呢?此前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

在此前业界很多知名的企业高管离职,公关稿件中都出现“该高管因身体原因选择离开”等原因和说法,而当雷军今天下午在说明会上表示自己真的很疲惫了,休假四个星期都没有恢复过来时,大家真的相信他的确是太累了,毕竟很少有人像雷军那样把自己最宝贵的十几年青春岁月奉献给一家公司。

这些年只要人们提起金山,就不由地想到雷军,他早已成为这家中国历史最长的软件公司、小米的“代言人”。

有关梦想

雷军一直有个梦,就是建一个在世界上受人尊敬的企业。雷军在武汉大学大三时就已赚得数万元,他靠的是帮人开发软件赚到的“第一桶金”。雷军进入金山不是简单的打工,他是完成他一个阶段的使命。金山的快译,画王,毒霸,单机游戏,网游等,无一不是雷军和他的团队努力。金山词霸更是一绝,金山WPS也是民族软件的希望,虽然它的市场份额不大,但谁又可轻言WPS的未来。 雷军是一个合格负责的经理人,他对得起金山,对得起老板。雷军是个坚持的人,就是他的坚持,金山才会成为如今最大的多元化民族软件企业。金山如今已经上市,雷军完成了他的一段历史使命。

人尽皆知的中关村劳模,在金山15年,带着金山八年间五次冲击IPO,终于上市。上市后离开。今年又被请回来当董事长。期间,他离开金山后转身当起了天使投资人,投资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其中有一个名叫凡客。他当然成功。不缺钱不缺闲不缺声誉。但跟那些互联网当时的小兄弟相比,他又有点寂寞。他缺一家量级庞大,称得上伟大的企业,一件在雷军的评判标准上“大成”的案例。

求学经历

雷军

1987年考上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武大是国内最早一批实施学分制的大学,只要修完一定的学分就可以毕业。刚上大学,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就开始选修了不少高年级的课程。仅用了两年时间,我就修完了所有学分,甚至完成了大学的毕业设计。(关于如何两年修完全部课程,不少大学生非常关心,我以后会详细介绍。)

虽是速成,我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当年《PASCAL程序设计》课程的作业,老师觉得非常出色,选作了下一版教材的示范程序。据后来的师弟们说,我是系里二十年来拿过《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满分成绩的仅有两个学生之一。那时,我酷爱写程序,已经在老师实验室“泡”了一年多,成了各个实验室的“老油条”。

读完两年大学,我已经不满足于校园生活,准备闯荡江湖了。当年的游侠,必备如下的装备:一辆破自行车和一个破包,包里至少要装两盒磁盘及三本很厚的编程参考书。武大樱园宿舍到电子一条街,距离并不远,但走路需要四五十分钟,自行车成了必须的装备,新自行车招贼,所以最好是辆“破”自行车。当年最好的电脑是286,内存也只有1M。对于一个高手来说,所有常用软件必须自备,至少需要20张软盘。编译工具里没有编程接口资料,也没有电子版的图书,只好常备几本很厚的编程资料。那时的书质量不高,内容也不全,还常常有很多错误,至少需要三本对照着看。背着三本很厚很沉的书跑来跑去,肯定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就是那个时候,我下定了决心,要写一本没有错误、内容全面的编程资料书,让所有程序员只带一本书就可以了。这本书就是我和同事1992年合著的《深入DOS编程》。

就这样,我骑着破自行车,背着装满磁盘和参考书的大包,开始闯荡武汉电子一条街。刚出道时,我的想法比较简单,只要能学东西,干什么都可以,赚不赚钱不重要。我对各种新生事物都抱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接下来的两年,涉猎之广,令我自己今天也很惊讶。我写过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以及各种实用小工具等,和王全国一起还做过电路板设计、焊过电路板,甚至还干过一段“黑客”,解密各种各样的软件。两年混下来,和各家电脑公司老板都成了熟人,他们有任何技术难题,都愿意找我帮忙。这样,我成了武汉电子一条街的“名人”。

工作理念

投资法则

雷军做天使投资有三条原则,第一是不熟不投,第二是只投人不投项目,第三是帮忙不添乱。

雷军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通常考虑四个必备条件: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

只投熟人是雷军投资的最大特点,他的投资只限于“朋友”和“朋友的朋友”——最多不超过两层关系。

团队素质

投资就是投人,在雷军的众多投资项目中,雷军最为看重创业团队的素质。雷军投资的团队需要具备以下综合素质:

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

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团队里最好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在一起;

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有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

团队需要具备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并且最好有创业成功经验。

市场方向

在对的时间去做对的事情[4]是雷军的重要投资理念。雷军认为,创业首先要做最肥的市场,选择自己能做的最大的市场,大市场能造就大企业,小池子养不了大鱼,方向如有偏差,及会浪费宝贵的创业资源;其次创业需要选择正确的时间点,并且专注只做好一件事情,并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样才有机会在某个垂直市场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

个人语录

十年锤炼,今天的金山词霸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辞海”。--雷军

如果将整个互联网比喻成大海,病毒是海里的一种鱼,那么想把大海里的某一种鱼抓光,这恐怕很难,不过如果是制造一个真空区域呢!类似的还有无菌区域、无尘区域等等。这将是一个新的利益分配体系。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IT影响中国论坛上,小米科技CEO雷军表示,做米聊是为了解决输入问题,不是为了跟微信打仗。在今天的演讲中,雷军如以往一样的演讲一样,强调自己的观点:“手机会替代PC,这才是未来的趋势”。他认为,“未来手机的输出绝对不是问题,我相信屏幕显示会无所不在。”

这个时代真的不需要变化吗?现在连操作系统都在变,行业远没有得到充分竞争。我相信乔布斯发明了新手机时代,但还有很多新的东西会出现。

我们一定要办一个轻轻松松的公司。顺势而为,登到山顶看到风景很漂亮,将山顶上的石头往下踢,这是小米要做的事情,如果小米是把一个一千公斤的石头运到山顶上,那一定没有现在的精神面貌。

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特意查了一下,敬爱的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商业上的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像毛主席讲的,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敌人弄得少少的。过去几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人若无名便可专心练剑,所以尽可能不参加会议,认认真真做东西。对我们这么小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广泛结盟,以开放心态来合作。

我投的时候,首先要做到“无我”,如果你不违法、不做假账,我就百分之百支持你。我作为天使投资人,持有小部分股份,不需要控制权,如果我想整合,就违背了我做天使投资的初衷。无论我帮多少忙,出多少主意,或者做了或多或少的贡献,公司其实都是他们自己的。这也是我到现在为止(天使投资)看起来做得还不错的原因。

我想,我们只有来一次自我的革命,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我们只有打烂所有的坛坛罐罐,我们才会重新变得强大起来。现在,不仅仅需要各位有勇气,有信心,我们还需要有策略。

腾讯已经成就了一代霸业,马化腾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霸主。但强大如罗马帝国、强大如大秦王朝,都有衰落的一天,这是自然规律。长江大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就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关键点在腾讯会因为什么原因、会在什么时候衰落,这值得我们大家琢磨!这就是我们创业的机会。

“开放平台是个好概念,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实施起来不容易。首先规矩明确,只要按规矩玩,就尽管放开了玩。关键问题在于竞争对手也能来这里按规矩玩吗?比如小马哥(编辑注:此处指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也在新浪开个实名微博,小马哥愿意吗,新浪会推吗?”

我18岁的时候就是乔粉,我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能成为乔爷第二,小米也绝对成不了苹果,因为乔爷是神,是我们顶礼膜拜的偶像,极简完美设计是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小米努力的方向是“易上手,难精通”,全力设计高品质高性能的发烧手机。有一群发烧友喜欢就足够。

董事长该干啥?我琢磨了一下,主要有三点:1、什么时候点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决定了公司的方向和战略;2、用什么样的人来干这件事情,寻找德才兼备的人不容易;3、怎么让人有动力愿意打仗,怎么样能够把事情做成。做好这个位置,最重要的是看人看事的眼光,是经验、阅历和胸怀。

如果需要帮忙,创业者来找我,我会竭尽全力,尽管我的能力和精力非常有限;如果不需要帮忙,我不会给创业者找任何麻烦,做一个安静的股东。公司是创业者的,他们是英雄和明星,是主角,我是拉拉队队员。

每个项目投资之前,我要叮嘱创始人两点:一、我不要投票权,100%支持你,只要不做假账不违法、公司不翻船;二、我会给你很多建议,但这仅仅是建议,你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假如按我说的做,对了,是你的功劳,错了,也是你的责任。

从小开始,每个老师都会用爱迪生的这句话教导我们好好学习,爱迪生确实说过“天才那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句话。但是,老师偏偏每次都漏掉爱迪生后面最关键的话:“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勤奋和努力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运气很关键!

“我四十岁前已经干了不少事:卓越卖了、金山上市了、天使投资也不错,但我迷茫了:18岁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觉得心里不踏实,计划悄悄干他一年半载的,如果输了,这辈子就彻底踏实了。这样创办了小米,十五个月过去了,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出来了,请大家批评吧。”

——《微访谈雷军实录:从小米开始二次创业》(站长之家 2011年07月13日)

“小米科技诞生刚刚一年,员工也才200人,是没有办法跟成熟的企业抗衡的。但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已经投了几十家公司,但是主要精力还是在小米科技身上。”

——《雷军:小米科技要和巨头化敌为友》(经济观察网 2011年07月12日)

“小米拼音是mi, 首先是Mobile Internet,小米要做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次是mission impossible,小米要完成不能完成的任务;当然,我们希望用小米和步枪来征服世界。我们希望‘小米’这个亲切可爱的名字成为大家的朋友。”

——《雷军:要用小米加步枪征服世界》(TechWeb 2011年07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