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人物·故事·分享 > 人物·故事 > 正文
阎志
发布时间:2014-04-24 00:00:00  点击数:

个人简介

1972年7月1日出生,湖北黄冈人。武汉大学2006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湖北著名诗人,企业家,现任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公用物业提供商和服务商,专注于投资、开发及经营高品质、大规模的公用物业项目,为各类目标企业提供全面的物业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旗下有卓尔发展集团、中国基建集团等众多企业。

阎志还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曾先后被中华全国工商联、中华全国总工会、湖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湖北省经济年度风云人物”、“湖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文学创作

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凭借诗集《明天的诗篇》荣获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著有诗集《童年的鸟》、《阎志诗选》、《风铃》、《落叶的传奇》,长篇纪实文学《永远的星辰》、《时光之光》、《天若有情》,散文集《黄昏小礼》,长诗《挽歌与纪念》,专著《阎志论集》等。

阎志诗观

真正的诗应该是抒情的,是诗人于读者心灵交流的桥梁。

真正的诗是诗人情感的宣泄,是孤寂的倾诉、落寞的呻吟。富贵与舒适也许是诗人的大敌。

读者所读出的感觉都是掺进了自己的情感,往往并非诗人本意。这正是诗歌迷人之处,她等着读者的再创作。

诗永远是属于个人的,每个人拥有的诗正如各自拥有的情感。

正如此,诗也许不能挽救社会道德、风气,但却可能唤起良知。

诗的生产源自诗人的痛苦。真实的乡土与现代文明产生不了诗,诗源于虚无的乡土和文明。漂浮感也许是诗人最深厚的灵感之一。

诗人是在白天寻找星星,在黑夜发现太阳的人。他有着常人已然麻木的感觉系统。

诗人往往是些敏感、自卑的人,对自己的失望是因为对人类精神的失望。

现代诗歌的本质是与无感情的物质进行感情交流。也许是徒劳,但真正的诗人都很固执。

现代诗歌的行式是用分行的外表、表达混杂近乎病态的情感。这也许是诗人的聪明之处,但当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诗不是花朵,不是落叶,而是高尚精神赖以延续的方法与方式之一。

诗是一门艺术,至少是一门艺术。当然伟大的诗歌也可以是哲学、社会学,乃至政治学。但我的诗没有这么伟大,没有这么了不起。

我只能把诗当作一门艺术看待。展现什么是画家的本职,揭示什么是哲学的本质,预示什么则是社会学的范畴。我的诗更谈不上政治,谈不上要为谁指一条康庄之路。

诗就是诗,诗是众多艺术门类中的一种,仅此而已。也许诗中有展现、有揭示、有预示,甚至有方向,那也是诗人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段,而不是目的。很显然,环境污染、道德观念动摇、社会冷漠是众所周知的,我写下这一切,有恐慌、有忧虑,也有愤慨,但仍不是我的目的,我不想抢环境专家、社会学家以及新闻工作者的饭碗,我只是在写诗。

诗是超越现实的,但无法游离现实。我把这一切写进诗中,那么我究竟要表达什么呢?可以告诉你,我要的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是作品本身,而作品之外的东西只是种种意外而已。

作品的意义在于这是诗人(即我)的一次宣泄,一次情感大喷发,令我知足。作品的意义在于它也许会感动一部分人,这才是最重要的。但也是在这时候,诗就不是纯粹的诗了,而负担起社会的功利作用了。

商业之路

1996年,阎志创立卓尔传媒控股公司,在湖北首创广告代理制,几年后成为当时湖北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

2005年,公司开始专注于发展商用物业,建设总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的华中地区首个生态独栋总部基地项目——第一企业社区。截止2012年7月,项目一、二期成功引进红蜻蜓、蜘蛛王、意尔康、步步高、捷瑞、华中电网、接力出版等100余家企业总部入驻,企业社区内已强势形成文化传媒、电子电器、创意研发、地产投资、鞋业皮革、服装等行业总部集群。

2007年11月8日,卓尔发展在充分论证、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动工建设总规划面积800万平方米、国内最大的消费品内需交易平台项目——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2011年8月,该项目被武汉市政府明确为有“天下第一街”之誉的汉正街整体外迁承接地。

2011年3月,公司动工兴建国家级文化会展与创意产业聚集区项目——“武汉客厅”,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建成180万平米的超大型城市文化地。

2011年7月,公司旗下卓尔发展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湖北首家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的民营企业。当时公司市值约为108.15亿港元。持有公司85%的股权的创始人阎志,一跃摘取湖北新首富桂冠。

同年9月,卓尔控股投资60亿元,在湖北天门建设中国棉花交易中心,构建全国最大的棉花交易市场和国际化大型现货超市。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大大推动湖北及中部棉花种植业产业化,帮助传统棉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竞争力,推动纺织服装加工制造业发展。

2011年10月,卓尔控股通过并购中国基建港口有限公司入主武汉万吨级深水良港阳逻港,全面启动沿江港口建设,拟与卓尔旗下批发物流业务实现互补,以武汉为中心,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打造中国领先的“通江达海”现代物流体系。

2011年12月14日,在湖北武汉足球队面临将被转卖到外省市的困境时,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果断全面接手湖北武汉足球队,组建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使球队留在了武汉。卓尔控股在球队建设、引进外援、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以使卓尔队的配置和水平,能配得上武汉这座伟大的城市。卓尔入主后投入不断,先后引入外援阿代尔、维森特、古铁雷斯、卡洛斯等,内援方面引入后卫忻峰、后腰李钢、前锋谭斯等经验丰富中超球员加盟,及本土球员姚翰林、梅方、王小诗的加盟,从而搭建起强有力的精英战队。俱乐部正对球队未来发展做出长期、系统规划,学习欧洲和国内优秀足球俱乐部的先进运营经验,建立长期稳健的运营模式。

2011年末,公司在沈阳丁香湖畔竞得总金额8.7亿元的地块建设沈阳客厅,打造独具魅力的东北区域文化展示中心。卓尔启动全国布局战略。

经过多年发展,卓尔控股旗下拥有中国基建集团、卓尔发展集团、中国棉业集团、众邦金融集团、百合文化集团等五大产业集团。

卓尔基业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港口运营商,控股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武汉阳逻港。卓尔发展集团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内需市场交易平台,持有物业超过300万平方米,市值逾120亿港元。

中国棉业集团打造从原料集散到棉纺工业、棉制品销售为一体的中国最完备的棉花全产业链体系。众邦金融集团是交易平台与小微企业金融整合服务提供商。

最近,阎志为卓尔控股的未来提出了新的宏伟定位:卓尔要掌握全球重要商品交易信息、整合全球交易资源,转型成为全球交易平台的建设者和服务者。他正率领卓尔控股全体同仁,秉持“积极、执着、稳健、公信”的企业精神,精心打造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武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武汉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依托长江水道,以武汉阳逻港、汉南港为基础,沿长江布局上海、铜陵、宜昌、重庆等重要港口,打造内陆黄金物流通道,形成通江达海物流体系;筹划建设新加坡航运信息交易所、香港华文电影交易所、上海临港进出口商品交易所,构建全球交易平台,成为以交易平台为主的公用物业提供商和服务商,立志打造千亿销售、千亿资产、千亿市值的世界级商业机构。

诗作欣赏

《今天》

今天就这样过去

都将归于寂静

而明天有无限可能

《城市的和解》

你是卑微的

你是高贵的

其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都在这个屋檐下

雨水很公平

阳光很公平

我们能好好地活着

就应该感激

时间是残酷的

岁月是残酷的

大家都会老去

还在意那么多有什么意义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成王败寇又如何

秦时明月汉时的关

因为有了你我他

因为有了不同的人生

世界才如此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