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ldSite > 人物·故事·分享 > 人物·故事 > 正文
艾路明
发布时间:2014-04-23 00:00:00  点击数:

个人简介

艾路明

1957年5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武汉大学1978级哲学专业校友,经济学博士。艾路明校友集村民委员会主任、博导、企业家于一身,现为武汉市新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兼党支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领军人。

历任武汉当代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人福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董事。

当代科技产业集团主要从事医药、环保、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内的产业投资及管理、资产受托管理及企业并购等领域。

艾路明校友和他所领导的公司多次向母校及学院捐资,曾荣获“市民办科技实业家”、武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武汉市“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名门之后

外公唐生智系中华民国一级上将,在解放战争末参加湖南和平起义,建国后曾任全国人大及政协常委,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号称一代经济学大师的董辅礽是艾路明的博士生导师,董辅礽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被誉为“能够影响中国政府重大决策的学者”。

英雄情结

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艾路明就曾一个人从长江源头漂流至武汉,再由武汉下水游泳到上海的长江入海口。开创上下五千年单人漂游长江之先河。应该说艾路明敢为人先、博学质朴、心胸远大的品格志向在那时就已初见端倪。

白手起家

八十年代末艾路明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凑集了两千块钱,成立了当代产业集团的前身---当代生化技术研究所,开始了“当代人”的创业历程。从亲手在公厕回收尿桶,提取尿激酶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开始,到现在已发展到拥有上百个博士、海归加盟的科研开发团队,兴办了多所与名牌大学合作办学有数万学子的本科制独立学院,控股着人福医药等四家上市公司、一家全国性证券公司,以及矿业公司、机械制造业公司等实业,资产规模已达到三百亿,年营业收入二百亿,年利税愈二十亿,为社会提供了两万多个就业岗位。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已成为湖北省最具活力和实力的民营企业。

博士村民委员会主任

在农村人口向往城市,富裕人群纷纷移居海外的潮流中,在美国求学多年的艾路明逆潮流而动从国外回到国内,户口从城市落到乡村,成为武汉九峰乡新洪村的农民,并被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兼党支书,一当就是16年,深受村民爱戴,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博导)村民委员会主任。艾路明在他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上埋头耕耘,深层次的探索着传统农村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